弦上桃花(加班中)

加班中

【瓶邪】隔山海(四+五+后记)

食用说明:⒈文章用梗来自网络,这次主要是和一个小姐姐 @言若S&S 联文,所以尝试了下写短篇。
⒉民国背景,半架空,阿飘瓶×伪神棍邪,he
第四弹~总算完结了😁

月朗风清。
张起灵坐在西北角旁边的院子里,身旁的石桌上放着他的黑金古刀,刻了咒文的白蜡烛静静的燃烧着,灯花结了一颗又一颗。
张起灵这些年在生死边缘上奔波,对于危险的感知几乎已经成为了本能,这种本能在他成为魂魄之后更加强烈了,比如此时,他就感觉的到,隔了一道院墙的那一边,十分危险。可这种危险是有界限的,过了月亮门,危险的感觉就没有那么浓厚了。
张起灵望着那道月亮门,有些担心。
刚刚吴邪进去了,除了一支白蜡烛什么都没有带。张起灵其实非常不放心,可那道月亮门,他进不去。
他进不去,里面的声响也传不出来,只看着月亮门,里面外面都是一样的,可是不可能一样。
所以月亮门里的这些景象,都不过是幻境。
身后忽然传来的脚步声打断了张起灵的思绪,他回头看了一眼,发现是那个客栈的老板娘。
老板娘显然也看到了张起灵,然而她只是把手里的锅子放在了石桌上,另把带来的肉菜一一摆好。
“人的魂魄其实是很脆弱的东西。”女人忽然开口,“不论是生魂还是死魂,过了七日就散了。”
张起灵转过头来看她,没有说话。
“魂魄若得人供养,方可成鬼,游于人世,”女人好似不在意会不会得到回应,还是在说,“活人供养游鬼,须以寿数相抵。”
张起灵的眼神忽然变了。
“那位小少爷,是真的很喜欢你。”女人抬眼望向那道月亮门,神色里有些无奈,又有些哀伤,“其实这样做很不值得,毕竟人鬼殊途。多留一日,也不过是徒增一日的伤心罢了。”
“你还活着。”张起灵忽然移开了目光,看向月亮门。
女人有些惊讶,好一会儿,才叹了口气,“我是运气好,碰上了百年难得一遇的际遇,你也是运气好,碰上了愿意并且能为你逆天而行的人。”
女人说完,走回桌边,点上了木炭,就离开了。桌上的鸳鸯锅颜色分明,像极了阴阳两隔。
月亮门里的景象忽然呈现出一种水样的波纹,紧接着,里面走出来两个人,正是吴邪和张盐城。
张盐城冲张起灵点点头,直接走出了院子。吴邪则慢慢走过来,一只手里拿着那个烛台,另一只手里捏着两张人形剪纸,剪纸上写了两个人名,自然就是那失踪的张家长老。
吴邪走到桌边,慢慢的坐下。许是今夜的月色太好,吴邪的脸色苍白如纸,没有一丝血色,比起对面的张起灵,他大约更像一个鬼。
这其实是个不怎么复杂的局,自古以来用烂了的引蛇出洞加上瓮中捉鳖。只是吴邪死了这个消息太过惊人,导致人们来不及细想,生怕被别人抢了先。
那尸体自不用说,一把剪刀剪出来的粗糙低级的障眼法,糊弄糊弄一群心怀鬼胎的人倒是够用,至于那两个张家长老,只是为了让这个局更加逼真:只有让那群人相信,吴邪死了这个消息已经传遍了周围各地,一发不可收拾了,他们才会动手。因为如果当真如此,就算吴邪没死,也没什么用了。
“小哥,我们明天就能回去了。”吴邪将烛台放在桌上,往已经热好了的锅子里下肉菜。锅子是那客栈老板娘摆好了的,红汤在张起灵那一边,白汤在吴邪这一边。
“嗯。”张起灵又看了一眼那道月亮门,转过头来,应了一声,“你就是吴邪,不会变成别人。”
吴邪愣了愣,才想起来昨天晚上自己一时没忍住问得那个问题。
昨天晚上没给出来的答案,张起灵在今天晚上给他了。
这个答案舒心的不能再舒心,比吴邪想的任何一个答案都更加舒心。这是他没有想到的,也是他不敢想的。
世间仅有,独一无二。
吴邪一直撑着的那口气忽然就松了下来,他笑嘻嘻的给张起灵夹菜:“我也从来没想变成别人。”
没有谁想要变成别人,就算他这些年做的事早就不是当初的吴邪能做的出来的了,可人不一定只有变成别人才会改变。一生漫长,人们总是在不断的成长。只是他这些年来过得太过艰难,所以被逼着比旁人成长的更快了些。
张起灵点点头,忽然对着吴邪笑了一下。
不是生离,不是死别,就只是觉得高兴,兴之所至,所以就笑了。
吴邪笑得见牙不见眼,从白汤里挑出来块牛柳,嚼得颇为孩子气,大约他是真的高兴,这是很难得的,毕竟他已经很多年没有这样高兴了。
老板娘的菜篮子里还带了酒,是当地自酿的土酒,很香,很淳,然而后劲儿也很大。
吴邪这些年变了很多,然而酒量还是不怎么好,几杯酒下去,几乎就分不清东西南北了。
天光熹微之时,这顿锅子才吃完,这时候吴邪基本上已经认不出谁是谁了,然而他居然还醒着。张起灵将人背着向房里走,就听见吴邪在他耳朵边儿上小声嘟囔:“小哥啊,你回来就不准走了,听到了没。我和你说啊,那群张家人已经用不上你了,你就给我好好待在杭州。”
“嗯。”
“你不在的时候,他们都逼我,可是我又打不过他们……所以我就只能动脑子了,二叔说,我要是不动脑子,估计就以后都不用动脑子了……”
“嗯。”
“小哥啊……我告诉你没……哦对,我没告诉你来着,那我告诉你,你听好啊……我喜欢你来着,特别喜欢……”
张起灵脚步一滞,复又往前走,“嗯,听清楚了,我喜欢你。”
“是啊……特别喜欢你……”
(五)
最近蜀地接二连三的出怪事。
先是据说死了几个月的浙江省张司令被人看见同吴家小少爷在蜀道上。这两个据说是在游山玩水,青天白日的,这张司令也不可能是鬼,只能说这谣言是越来越离谱,越来越大胆了。
然后是方家的二少爷在荒山野岭被人发现死了,人们发现的时候,方二少爷的尸体和被火烧了似的,形容可怖。尸体放了三四天,方家也没来个人领,最后还是胡十六把尸身领回去了。
还有就是跟着吴小少爷入蜀的江二姑娘和林家林囿,一夜之间消停了不少,据说这两个人差点儿被吓疯,只是人倒没什么大事。
最后最奇怪的就是赵家老爷子赵先应,放着好好的蜀地不待,地盘也不要了,跑去深山老林去归隐去了,至于到底是哪座山倒是没人知道。
客栈老板大清早听着客栈里的客人说的热切,摇了摇头,没有说话。后厨里的老板娘喊了一声,让老板去门外拿新晒好的小米辣。老板乐呵呵的应了一声,去门外的高篱笆上拿下来一串串辣椒。
“今年这辣椒看着挺好的嘛。”
老板抬头一看,就见吴邪笑眯眯的模样,身后还跟着个张起灵。
“您这是要回了?”
“嗯,回去。”吴邪袖着手点点头,“来这儿日子也不短了,再不回去,手底下那群猴崽子能翻了天了。”
“哎,是这么个理儿。”老板乐呵呵的回道,“下次再来玩儿啊。”
“好。”吴邪笑着应了。
上了蜀道,吴邪和张起灵走走停停。张起灵看了一眼身前一步外的吴邪,还是问了:“你认识他们?”
“认识啊,”吴邪倒也没想着再瞒着,“那家的老板娘,就是张盐城买的那个宅子的上家,她全家都死了,就她一个,命大。”
“是命好。”张起灵忽然说了一句。
吴邪回过头来看着张起灵,好一会儿,点点头:“嗯,命好。”
“方知这人野心是真的大,”吴邪忽然扯开了话题,“季尧是他爸的私生子,也算是他弟弟,他都下得去手。我这些天想了想,我这人其实同普通人没什么区别,唯一不同的,也不过是这一双阎王殿里得来的眼睛。这是上天给的,活着的时候夺是夺不走的,必须等死了,或者自愿让出来才算数。他一开始打你的主意,为的就是引我离开杭州。”
“嗯。”
吴邪深吸一口气,把衣袖往下拉了拉,遮住了腕子上的那颗红绳穿着的黑珠子。他忽然就不想再说这些煞风景的事儿了。这人现在还活着,就在自己身边。
这就够了。
“小哥。”
“嗯。”
“我们回家。”
“好。”
后记

巴蜀之地素有传说,称鸳鸯锅为“阴阳锅”,若有人思念去世的人,就会在半夜找个阴气重的地方,  支起一口鸳鸯锅。如果去世的那个人也同样牵挂他,便会现身一起来吃。活人吃红汤,死人吃白汤,  吃完这顿火锅之前,  阴阳相隔的两个人就能短暂的相见。如果活人吃了白汤,便是与死人结了鸳鸯,从此阴阳不分。 

评论

热度(2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