弦上桃花(加班中)

加班中

斩相思【瓶邪】(17)

黑瞎子脸上还是带着笑,然而他后退了一步。
张笉彧连脸色也没变:“你想怎样?”
“我不太相信你。”黑瞎子摇摇头,“这两个落到你手里,估计连个全尸也剩不下。”
“这几天我一直在想,到底为什么会出岔子。”黑瞎子又退了几步,“我想不出来,于是我取了个巧,如果来到这里,背后动手脚的人会有什么目的可以达到呢?吴邪最初的目的是让张起灵安全的出去,然后毁了终极。然而他的身体太差了,如果没有终极,他甚至活不过三天。他是伴着必死的心去的。”
“这样一想,似乎也不难猜了。”黑瞎子不知何时收了笑,“这场局里,不希望吴邪成功,不想他去送死,并且不希望张起灵好的人,大约也只有你了。”
张笉彧脸色未变,身上却猛然有了浓烈的杀气。
“你觉得我能想到的,吴邪想不到吗?”黑瞎子加了一句,“你为什么会被派出来?传信的话,纸禽做不到吗?”
张笉彧忽然愣了愣。
他不是没怀疑过,只是吴邪这些日子太乖了,让他几乎以为吴邪已经放弃了。
可吴邪会是个这样轻易放弃的人么?
终归是他大意了。

裴轶的身体不好,这个裴轶说过;裴轶有许多仇家,这个裴轶也说过。
然而张起灵没想到,会有这么多。一路上,追杀似乎没有停过。
张起灵对这样的事倒还好,并没有什么情绪,然而这并不能阻挡他思考,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人一起找上来。
这不正常。
从裴轶的行事风格来看,就算裴轶拿着喇叭到大街上喊自己的身份,那些人也要深思熟虑才敢前来。而他们目前碰上的这些,简直是不要命。
另一处,裴轶的身体确实不好,哪怕每天泡着药浴,也还是时不时咳两口血。脸色苍白如纸,身形依旧单薄。
“处理完了?”裴轶每到这个时候总会笑,笑的眉眼弯弯,天真单纯,愈发的像吴邪。
张起灵只点点头。裴轶这样的人,不能同他多说话,一个不小心就会掉进陷阱里去。
“我在想,你还能撑多久。”裴轶瞥了眼张起灵身上的伤处,“从上路以来,一年时间,来了三十五拨人,共七百余人,我一开始,没想过你能撑这么久,张忱榆,或者,该叫张起灵。”
张起灵一惊,继而迅速压下这些惊讶,然而还是晚了。
“我替你卜过一卦,卦象无解。”裴轶笑笑,“我虽才疏学浅,于占卜一事却从未失手。”
“嗯。”张起灵低声应着。
“你这人果然好没意思。”裴轶摇了摇头,“真不知道我究竟是哪根筋搭错了,竟瞧上了你这么个榆木疙瘩。”
张起灵猛然抬头,大约他此时的惊讶已经藏不住了。
“看我做什么?你非此时之人,我又正巧在你旁边看到了戚墨,左右,你也只能是“以后”之人。至于别的,”裴轶笑笑,“看到你这张脸的第一眼,我就知道,哪怕我什么都不记得了,我也一定不会放过你。”
“我很像一个人,是不是?”裴轶略略探头,“你这些日子,一直盯着我,透过我,看另一个人。”
“可是啊,我看你,也很像一个人。”
“我是不是告诉过你,你很像我的一个故人。你确实是像,一模一样。我的那个故人,我喜欢他的,可是啊,他往我的心上刺了一剑,贯我心脏。他姓张。”
裴轶披着那件灰色狐裘,唇色艳红,脸色苍白,手里捧着的手炉尚有余温,然而他的手怎么都捂不热。
“……为什么?”张起灵觉得似乎有什么,是他忽略了很久的。
为什么还要与张家扯上关系,为什么还要救一个张家的孩子,为什么……要留他下来。
“我这个人命大,”裴轶略略收敛,又是柔柔的笑了,“没死成。他受了很重的伤,托人给我带了封信。他这个人是很会说话的,他只用了一封信,便引我去了。他说了好多,可我还是听出来了,他不想死,他想活着。”
“你有办法。”张起灵觉得不太可能,张家历任张起灵费心追查的真相,竟然只是一个卑劣的人的有心利用,一个阴暗的说不出口的阴谋。
“我有。”裴轶点点头,“我当然有。我替他换了血,换了我的血。”
张起灵觉得有些浑身发冷,他从未想过,这个家族最初的历史,肮脏的让人作呕。
“后来,到他快死的时候,他又托人找了我。他托我,看顾张家两千年。”裴轶眉眼低垂,“自那时起,我便彻底死了心。可是有时候,我还是会想念他初见我时的模样,于是,我一直在找和他生的一模一样的人。你很好,我看得出来,你和他是不一样的人。”裴轶点点头,“所以我知道,哪怕我什么都不记得了,又变成了当初那个傻子似的模样,我也还是不会放过你。”
“那你……为什么会什么也不记得?你……知道吗?”
“因为我倦了。”裴轶摇摇头,“如果你遇上的人真的是我,那一定是我要做的事成功了。那个婴儿的出生,前来拦截的张家人,皆是局中人。我花了二十年,布了一场局,一场,可能延续百年的局。”

评论

热度(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