弦上桃花(加班中)

加班中

斩相思【瓶邪】(23)

竹西堂是个很奇怪的地方。
新月饭店讲究的是身份够了才被邀请,才能进,竹西堂则全然不同。
竹西堂的规矩,一年一开,一次只发十二张花笺,花笺无主,各凭本事。这十二张花笺年头发出,年尾收回,只要花笺此时在手中,哪怕街头乞丐也会被奉为上宾。故而有人称竹西堂为十二帖楼。
竹西堂敢这样做,也并非轻狂。不是没有人想在竹西堂闹事,然而后来均杳无音讯。自此,北新月,南竹西便算是盛名了。
万里无云,阳光把大地照的透亮,是个好天气。张海客抬头看了看眼前宅子上木制匾额上刻的“齐府”二字,又看了看身边的解雨臣,颇有些头疼。
张笉彧倒是想的挺好,让他过来吃这个闭门羹,偏偏解雨臣还不放心,也跟了来。
解雨臣的消息不假,张家的消息渠道也查到了齐家的动作。可是,谁知道齐羽打的什么主意,毕竟,这么大的动作,不太可能瞒过其他人。那么就是说,齐羽要做的事要么是人力无法阻止的,要么是为了引什么人过去。至于要引什么人……左右就那么几个。
“让两位先生久等了,”家仆微微躬身,“我家主人近几年身体不好,若有怠慢处,还望见谅。”
张海客十分熟练的扬起笑容:“客气了,吴邪于情于理都是晚辈,无妨。”
是了,张笉彧的吩咐,让张海客以吴邪的身份前去。吴邪当初去齐家时,身体已经不十分好了,然而他还是亲自去了,这样的举动十分可疑,让张笉彧不由怀疑。
家仆十分有礼数,一路上没有冷过场,却没有说过一句带有什么有效信息的话。偏偏吴邪的形象还是个热情的,张海客只好一路笑着点头,到前厅时,张海客一度以为自己的脸已经僵了。
前厅布置的十分雅致,花鸟虫鱼,半分不少。
齐羽当时在前厅,端坐正中,手里端着一杯清茶,眉眼间的凌厉清晰可见。解雨臣进去时,齐羽微微颔首便算是见礼,毕竟,齐羽和解连环是平辈。齐羽身上有很重的熏香,让人不由怀疑是不是为了遮掩什么。
他身后站了个人。那人眉眼生的十分淡,没什么多余的表情,手上把玩着一把象牙色的柳叶刀。那刀制作的十分精致,刀身薄如蝉翼,刀背上还镶了一道银线。
“这一位是?”解雨臣盯着齐羽,意有所指。
“这是我族内堂弟,齐宴。”齐羽抬了抬眼皮,唇带三分笑,“若是有什么开罪花儿爷的地方,还望花儿爷见谅。”
“不敢。”解雨臣回了一句,不再言语。
张海客只觉无奈,却也只能接上话:“齐叔,今个儿来,是为了竹西堂的事儿。”
“你倒是消息灵的很。”齐羽放下茶盏,瞥了张海客一眼,“你就说说,你打的是什么主意,如何?”
“什么都瞒不过齐叔,”张海客笑笑,“您应该认识四阿公手底下那小哥吧,他有件儿喜欢的东西在竹西堂,但没有十二帖,所以这不是听说齐叔接了十二帖就过来了吗?”
这也是几人商量好的。张起灵和齐羽是相识的,以张起灵那个性子,不太可能得罪什么人,况且哑巴张的名号,齐羽不可能不知道,有他的地方就有是非,齐羽若是想做什么,和张起灵一起也算有个遮掩。
齐羽沉吟不语,似是正在思考。
厅外忽然有破空声,紧接着一只短箭袭来,有人影闪过。
齐宴左手护住齐羽,右手柳叶刀已经掷了出去,刀深入骨,直接将那刺客的手钉在了柱子上,出手之狠辣迅速,大约也算罕见了。
“见谅,这几日总有些不长眼的人。”齐羽微微一笑,“怎么样?”
齐宴取了柳叶刀,正用一块丝巾仔细擦拭,问声道:“我控制了力道,只废了一只手,不是要害,还活着,晕过去了。”
张海客不知何时盯着齐宴,目光不明。
齐宴显然也发现了,回看了一眼:“有事?”
张海客摇摇头,没有说话。
“是谁?”齐羽显然已经习惯了。
“看着像沈四的人,蠢成这样,八九不离十。”齐宴话里满是轻蔑,声调却十分平缓,“还没死心啊。”
张海客见缝插针:“这沈四是什么人?”
齐宴看了他一眼,居然回答了:“跟在竹西堂后边儿吃剩饭的。”
“这群人每年都想截胡,然而每年都截不到十二帖,今年大约是挑了我这个软柿子捏了。”齐羽道。
“齐叔何必妄自菲薄,”解雨臣道,“手底下个个是能人啊。”
齐羽顿了一下,微微一笑道:“小宴可是我请了三次才来的,花儿爷可不能将人气跑了。”
齐宴忽然瞥了齐羽一眼,道:“我先去收拾这个了,你们继续。”
“好。”齐羽点点头,眉眼柔和了不少。
等到出了齐府,解雨臣才问:“他身上的香是不是……”
“是。”张海客收了笑容,面色冷凝,“而且已经十分严重了。如果不是靠什么外力,他绝对撑不到现在。”
“那个齐宴身手如何?”解雨臣一双凤眼里满是冰冷,“若是齐羽当真存了什么心思,这人怕是个很大的阻碍。”
“看不出来,”张海客叹了口气,“早知道齐羽手里有这样一张牌,该让族长来的。”
“有这么严重吗?”解雨臣眉皱得更厉害了,他样样不服张起灵,唯有这一点,却是否认不了的。
“只会更严重。”张海客眼里闪过莫名的光芒,“这场局走到现在,唯一的变数也只有吴邪了,只看吴邪待族长如何了。”
吴邪待张起灵如何?
吴邪在乎张起灵,这个张起灵是知道的,然而,吴邪爱张起灵,这是张起灵所不知道的。这才是整个局的变数。

评论(1)

热度(37)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