弦上桃花(加班中)

加班中

斩相思【瓶邪】(9)

当夜谁也没有睡好。
在三更时分,喇嘛庙里来了群不速之客。
张起灵一直以为自己的出生只是一个家族里的意外,他从未想过,这个家族会为了一个婴儿如此兴师动众。
那大概是一个家族里所有能说的上话的人。
“裴先生,”为首的人上前一步,“张家无意与你为敌,还望先生行个方便。”
裴轶依旧穿着那身淡黄衫子,雪白的狐裘上流转着淡淡的光。他只是笑了一下,调子软软的,带了点吴侬软语的味道:“我惯是不爱管闲事的,只是,我从不食言,今个儿既应下了这差事,便行不了这个方便。夜深风大,几位回吧。”
“先生知道我们的难处,我等也是不得不为。”领头人的脸色在夜里看不分明,只那身玄色的衫子莫名的显眼。
“我从不问人间事,”裴轶的调子里颇有些漫不经心的意思,“你们为难,与我何干?”
领头人叹了口气,不再言语。他身后的人慢慢散开,围着喇嘛庙饶了一圈。
“这是做什么?”裴轶眉目间透着讽刺,“杀人灭口?你们就只会这个?张家真是越活越过去了。”
“没出息的东西。”裴轶缓缓吐出这句话,调子依旧没怎么变,“罢了,左右,要把张家带回原路,你们是留不得的。”
那是一场屠杀。
连交战都不算,交战好歹还有抵抗,而在这个深山中的喇嘛庙前,曾恍若神灵的所有张家上层人,全都留在了深山的悬崖下。
裴轶转身时,看到了张起灵。但他没有做什么,只是静静立着,在寒风中显得愈发单薄。
裴轶的唇很红,皮肤又因患病及常年不晒太阳而显得苍白。若是寻常人见了,怕是要当他是深山中的艳鬼了。
“你也是张家人。”裴轶居然笑了,眉眼弯弯,瞳色浅浅,声调缓缓。
张起灵没有回答,明明愈发不同,他却感到吴邪和裴轶是一人。
“我以为,你要冲上来和我拼命呢。”裴轶走近了几步。
张起灵依旧面色淡然,没有言语。
“你很像我的一个故人,”裴轶依旧是笑着,仿佛和好友畅谈,“那是很久之前了,如果你不来,我都快忘了他的样子了。”
“你这人好没意思,”裴轶摇摇头,“如果要走,三天之内吧,三天之后。大雪就要封山了。”
“你……是谁?”
“裴循之。裴轶,字循之。”

评论(2)

热度(49)